卡里米 Sahraa Karimi 阿富汗 女導演 (翻攝sahraakarimi IG)

阿富汗變天》向世界求救!12-45歲寡婦列入「性奴隸清單」 女導演街頭狂奔

by 潘 千詩

文字撰稿:潘千詩
圖:翻攝sahraakarimi IG

阿富汗女導演卡里米在「塔利班」佔領首都喀布爾前,曾在推特發出公開信,懇求世界不要拋棄阿富汗。當喀布爾被拿下後,她錄下自己在街頭逃跑的畫面,她邊跑邊說「這不是恐怖電影的畫面,這是真實世界的喀布爾。」最新消息顯示,塔利班正擬定「性奴隸清單」,未來12歲至45歲未婚、喪偶女性,可能會被「強制」與塔利班戰士婚配。

阿富汗武裝組織「塔利班」(Taliban)短短9天連奪19城,並於8月15日佔領首都喀布爾。國際間流出不少支當地人民逃難的影片,除了阿富汗政府軍在橋上棄車潛逃外,機場也湧入大量逃難群眾,市區街頭時不時傳出「槍響」,人民拖著行李在街上狂奔。

36歲的卡里米(Sahraa Karimi)是阿富汗唯一一位擁有電影製作博士學位的女性,她被任命為國營阿富汗電影公司總監。15日她在IG發布一段影片,當塔利班準備攻入首都時,卡里米趕著去銀行領錢,未料銀行大門深鎖,她拉緊頭巾並以手機拍下街上畫面。

她落淚向世界喊話,「我還是不敢相信會發生這種事,請為我們祈禱,再次向廣大世界的人們呼籲,請不要沉默,他們是來殺我們的。」她說自己沒有離開的打算,「我不會在最後一刻放棄我的國家。」

在塔利班近逼喀布爾前,卡里米曾在推特發出公開信,她提到,過去幾星期塔利班已經攻下多個省份,「他們屠殺人民、綁架許多兒童,把女童賣給男人當童養女,女人也因為服裝而被謀殺。」

根據法國媒體《FRANCE 24》報導,塔利班正調查國內12至45歲的女性名單,計畫將此年齡範圍內的未婚、喪偶女性許配給戰功彪炳的塔利班戰士們,以茲獎勵。

另外,《BBC》記者凱爾馬尼(Secunder Kemani)在現場採訪塔利班領導赫克馬特(Haji Hekmat),詢問未來是否要求女性穿毛面罩袍?赫克馬特堅稱,沒人被「強迫」,只是「教化」女性應該穿的衣服。

記者追問,如果不想穿罩袍呢?赫克馬特表示,如果有戴著頭巾,就不會被強迫穿蒙面罩袍。但報導提及,事實上,隔天就有年輕女性被以穿著不端莊為由殺害,只是塔利班否認有牽涉其中。

另外,記者針對伊斯蘭教法所實施的殘忍刑罰「沙裏亞法」,例如:小偷剁手、女性通姦被石頭砸死等,詢問塔利班法官,該名法官認為,剁手或通姦女性石頭砸死才是正義,「強盜和綁匪為所欲為,還是為了大家的安全砍掉一個人的手更好?」

看更多
阿富汗變天》哪裡都去不了!阿富汗女市長只能坐等塔利班來殺
阿富汗變天》心碎!塔利班強娶未成年少女 女權黑暗時代降臨

⇩⇩⇩按讚訂閱看更多⇩⇩⇩

我有話要說

相關報導

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,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。 接受 了解更多