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hullah Mujahid) 翻攝@AJENews推特

阿富汗變天》神秘發言人曝光!塔利班記者會承諾和平、保障女權

by 胡 肇芳

文字撰稿:胡肇芳
圖片:塔利班發言人穆賈希德,翻攝@AJENews推特

塔利班奪取阿富汗政權後,17日首度召開記者會,發言人穆賈希德(Zabihullah Mujahid)表示,戰爭已經結束,現在的塔利班和20年前不同,希望與其他國家建立和平關係;至於外界關注女權部分,穆賈希德說,在伊斯蘭教法的框架下,女性將可工作和讀書。

綜合外媒報導,穆賈希德表示,現在首要任務是維持喀布爾秩序,塔利班戰士已收到指示,「我們不會報復,沒有人會傷害你們,沒有人會敲你們的門」,所有反對派都被赦免。穆賈希德說,塔利班將很快組建政府,不過沒有透露具體細節,僅表示將「與各方聯繫」。

而塔利班先前統治阿富汗期間,嚴格執行伊斯蘭律法,規定女性不能受教育、不能工作,現在重新奪回政權,外界也憂心女權黑暗時代來臨。對此,穆賈希德表示,在伊斯蘭教法架構下,女性權利將受到尊重,她們將能工作和讀書,活躍於社會。

不過,說好的保障女權,真是這樣嗎?根據《CNN》直擊,儘管塔利班一再表示女權將在他們的統治下得到保護,但很明顯,許多阿富汗婦女對塔利班仍感到恐懼,她們基本上都待在家裡,不敢隨意外出。

過去阿富汗女性外出時必須穿著的服裝「布卡」,也在塔利班再次掌權後,出現銷售增長的情形。1家服裝店老闆告訴《CNN》記者,這幾天賣了很多「布卡」,主要是男性顧客為他們的妻子、女兒購買,認為從現在開始,穿著「布卡」走在街頭才安全。

值得一提的是,這場記者會,大多由發言人穆賈希德回答提問,由於他多年來都以電話和記者打交道,只聞其聲不見其人,此次在全球關注之下首度現身,讓許多外媒都相當驚訝。

《BBC》女主播哈基姆(Yalda Hakim)表示,10多年來一直透過電話和穆賈希德聯絡,這次在記者會看到他率先接受女記者提問時,覺得「震驚」。哈基姆說,這和她過去接收到的訊息相去甚遠,以往穆賈希德總是發表對美國、阿富汗嗜血的言論,現在的他語氣溫和,突然崇尚和平,讓她難以理解。

多年來外界一直猜測,塔利班發言人可能不只一個,《BBC》記者杜賽(Lyse Doucet)表示,一些人認為,記者會坐在鏡頭前的那個人,看起來太年輕了,不太像多年來回答問題的那個人。杜賽說,一直有人猜測,「穆賈希德」是虛構的名字,有很多人輪流擔任這個角色。

哈基姆分析,這就是塔利班的特點,善於欺騙卻又很有魅力,「他們知道如何使用正確的語言,但你永遠不知道是否應該相信他們」、「有很多謎團,但我們真的知道他們是誰嗎?」

看更多
阿富汗變天》台灣恐成阿富汗第二? 白宮駁斥:狀況截然不同
阿富汗變天》美國撤軍意在對抗中國?專家:台灣地位更顯重要

⇩⇩⇩按讚訂閱看更多⇩⇩⇩

我有話要說

相關報導

網站使用cookies來改善使用者體驗, 如果您接受則視同接受我們的隱私權政策。 接受 了解更多